上手天文攝影預處理與疊合: Siril操作示範 黑白篇

點擊查看其他文章

----------

Siril操作示範 彩色篇
>>>
Siril操作示範
黑白篇<<<

 ----------
oldmiow

天文攝影單元式入門教學系列

上手天文攝影預處理與疊合 :
Siril操作示範 黑白篇


(圖一),星團組合 M46、M47、NGC2425
與行星狀星雲 NGC2438
筆者採用QHY183M黑白機加上LRGB濾鏡
在中壢的大光害下單張曝光180秒,
總曝光2小時21分鐘所拍攝,單色相機配上
L濾鏡在連續光譜下可以提升不少曝光效率

黑白機影像

         黑白機預處理製作master bias (總偏置)、master dark (總暗場)、master flat (總平場)的步驟和彩色機完全一致 (
Siril操作示範 彩色篇 步驟1~3),同時步驟4的registration (對齊) 以及stacking (疊合) 操作也是一致的。

        唯一的差別在黑白機的影像不需要去拜耳,同時在 深入了解天文攝影預處理 (上)深入了解天文攝影預處理 (下) 提到我通常不特別拍攝偏置場,因為暗場中已經包含偏置場,
master dark (總暗場) = 疊合[dark (暗場) - master bias (總偏置)]

此處的master dark (總暗場) 是純的總暗場,最後亮場扣掉總暗場還要再扣一次總偏置,這樣的操作和直接扣除包含總偏置的總暗場應該是一樣的,考量到偏置場和暗場拍攝時電路可能的基準電壓偏移,筆者認為業餘天文攝影可以省略掉拍攝偏置。 當然這一點是基於暗場拍攝夠多(筆者一般拍攝64張),此外平場也拍一套專用暗場

        此處Siril的 Pre-processing (預處理) 我只勾選了Use dark (使用總暗場)、Use flat (使用總平場),Siril中 Use dark和Use offset (使用總偏置場) 兩個選項都是減法操作,所以其實勾哪一個做的都是扣掉所選的檔案,此處要扣的是包含總偏置的總暗場。 其餘的CFA (color filter array, 彩色濾鏡陣列) 以及 Debayer FITS images before saving (在儲存前將FITS影像去拜爾) 不需要勾選,因為我們的影像是黑白機的影像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疊合出來的是某一個濾鏡下的影像,透過不同濾鏡,我們同樣可以合成出文首的彩色影像,在Siril中有個小技巧,可以直接使用主功能區的Registration (對齊) 功能來對齊不同濾鏡(我們有時稱之為通道) 下的影像,將疊合完的LRGB四個通道影像依序加入主功能區 File conversion (檔案轉換)中輸出一組Sequence (序列),接著使用Registration (對齊) 功能,此處需要注意LRGB影像從上到下加入的順序會是自動命名輸出影像檔名編號的0 1 2 3 ... 順序。


 ----------

>>> Siril操作示範 黑白篇<<<


留言